Sulli💤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

生物性即命运。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的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它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梦的解析

存档灵魂:


【奥】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本我是马,自我是马车夫。马是驱动力,马车夫给马指引方向。
自我要驾驭本我,但马可能不听话,二者就会僵持不下,直到一方屈服。


理智的声音是柔和的,但它在让人听见之前决不会停歇。


没有所谓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的成分。


With words one man can make another blessed, or drive him to despair. 一句话可以赐福与人,也可以把人逼入绝望。


言辞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他们能带来最大的幸福,也能带来最深的失望;
能把知识从教师传给学生;言辞能使演说者左右他的听众,并强行代替他们作出决定。言辞能激起最大强烈的情感,促进人的一切行动。不要嘲笑言辞在心理治疗当中的的用途。


对自己极端诚实,是一种很好的练习。


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弈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能悔棋。


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情是爱情和工作。 


没有一个没有理智的人,能够接受理智。


女人实在令人难以忍受,是永恒麻烦的源泉,但她们依然是我们所拥有的那一种类中最好的事物。没有她们,情形会更糟。 


不要去了解女人,因为女人都是疯子。


男人用下半身思考。


人类的自负心理遭受过科学的三次重大打击。一次是哥白尼提出“日心说”,让我们知道了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第二次是达尔文创立“进化论”,证明我们人类仅是动物界的物种之一,是由低等生物进化而来。第三就是精神分析,它告诉我们即使我们自己,有时也不能成为自己的主宰。


生物性即命运。


One day, in retrospect, the years of struggle will strike you as the most beautiful. 有一天,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觉得那些奋斗的岁月是你一生的精华。


人生其实是很难的,因为它给我们太多的痛苦、失望和挫折。但我们又不能只靠安宁疗法去忍耐生活的无奈。于是,大家通常有了下面这三种方法来对待人生:第一是彻底自欺欺人,这也就是说不把那些痛楚当回事儿;第二是寻找一些能够减轻痛苦的替代满足感;第三是用麻醉物品让自己对痛苦失去感觉。


这个世界没有偶然,只有必然,梦境也是如此。


每个人都是情绪的奴隶。


所有的排泄都是快感。


No mortal can keep a secret, if his lips are silent, he chatters with fingertips; betrayal oozes out of him at every pore.  人无法保守秘密。就算闭紧嘴巴,他也会被举手投足出卖,每个毛孔都散发着背叛诱惑的气息。


Most people do not really want freedom, because freedom involves responsibility, and most people are frightened of responsibility. 大多数人并不真的想要自由,因为自由包含责任,而大多数人害怕责任。


Unexpressed emotions will never die. They are buried alive and will come forth later in uglier ways. 未被表达的情绪永远都不会消失。它们只是被活埋了,有朝一日会以更丑恶的方式爆发出来。


意识是一种特殊的心理行为,它是感官将其他来源的材料经过一番加工而形成的产品。


人的内心,既求生,也求死。我们既追逐光明,也追逐黑暗。我们既渴望爱,有时候却又近乎自毁地浪掷手中的爱。人的心中好像一直有一片荒芜的夜地,留给那个幽暗又寂寞的自我。


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的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它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梦的内容是由于意愿的形成,其目的在于满足意愿。


每一个梦都起源于第一种力量(欲望),但受到了第二种力量(意识)的防御和抵制。


精神分析有三个支柱,即潜意识的心理机制、抗拒和压抑的作用以及性的重要性。


人类一生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于睡眠。我们本不愿入世,因而和人世的关系只好有时隔断才可忍受。因此,我们按时回复到未入世以前或子宫以内的生活,想重复类似这个生活的特点,如温暖、黑暗及激情的退隐。有些人还像一个球似的蜷曲着身体——和在子宫内的位置相似。我们似乎仅有三分之二属于现世,三分之一尚未诞生。




焦 虑 梦 境


在诸多痛苦之梦中,有一类焦虑梦境是需要特别对待的。我们在此类梦中感受到的焦虑情绪,和日常生活中的焦虑症状系出同源。这种焦虑症不像一般情况下的普通焦虑情绪,仅仅是在面对紧张事件时才恰如其分地出现,而是如影随形,影响人的正常生活,甚而产生身体不适。焦虑的梦和焦虑症的联系紧密,和性有关,是本该属于性生活的力比多转化成了焦虑。从这点来看,其本质同梦的欲望满足理论是没有分歧的。




梦 的 真 相


在对梦进行分析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梦隐藏的含义比外在的内容重要得多,因此探梦的真相就要从梦的外在内容中发掘出矛盾和疑问,通过梳理这些问题再得出靠谱的结论。根据前人的资料我们可知,梦中记忆总是偏向于选择近期发生的事;和日常生活中的记忆不同,梦中呈现的往往不是大事而是平时被忽略的小事;童年时期的原始记忆也会影响梦境,许多一早已被深埋于思想深处,连自己都以为忘却的碎片会不经意间随风潜入夜,让我们怅然若失或满心欢喜。




解 梦 的 关 键


在每个梦中,我们都可能找到不久前发生的某些事情的影子,这是入手解梦的关键。有时看上去梦的来源是几天之前的某个事件,但只要再仔细想想,会发现这个印象在做梦之前的一天已经出现过,也就是说,在事情发生的这一天和做梦的时间之间,曾经再现过对事情的印象,甚至还能记起是什么偶然事件触发了那天的印象,正是这个印象激发了夜晚的梦境。我们还不能确定激发做梦的事件和梦见这个印象之间,是否存在时间规律,有的梦例表示两者间隔不超过一天,在个别梦例中,这一间隔甚至延长到两百多天。




梦 境 的 根 源


我们可以在梦主人没睡着之前的记忆中找到他们梦境的根源,即使是那些尘封已久的记忆,当你忆起,或是被新近发生的事件激活,它们就能出现在梦里。分析梦的时候,和梦的内容有直接关系的A事件总是先被想起,然而每当分析深入下去,会发现同天发生的B事件带来的体验是梦的第二个来源。而在这两种体验中,最先让你想到的A体验往往不是关键,B事件的感受才重要。也就是说,为我们带来梦境的是白天发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事,而只有激发我们情感或是引起思考的事物才能成为梦的材料。




组 成 梦 境 的 材 料


既然组成梦境材料的一定是白天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为什么我们梦见的往往都是些琐碎片段?这是因为梦的稽查力量始终存在,梦不得不化装成和真实欲望没什么关系的模样。要从和梦的内容密切相关的A联系到貌似毫无瓜葛但无比重要的B,需要找到其中的重要关联,但有时候除了时间发生在同一天外似乎没别的共通点了,然而在事后的分析和回想中,我们必然能在A和B之间找到一些联系,可能是两个相似的发音、两个形近字、两个有共同出处的画面……诸如此类,这些中间的环节成为A和B之间的桥梁。于是两种本不相关的体验互相融合,甚至于其中一种的一部分内容隐含了另一种体验,需要深入分析后才能了解。



评论

热度(13)